莫恩

微博:梦游海獭

今天买完饭快走到宿舍楼下的时候,看到一个老奶奶,白发苍苍,身形有些佝偻,旁边有两个同样上了年纪的男人陪同。我没在意,最近学校放开访客预约入校,校内各种各样的人很多,有老人进来看看也没什么稀奇。

走过老奶奶身边的时候,恰好听见她同身边的人说话。她指着我住的宿舍楼说:“那时候,我们宿舍六个人,还在这楼门口拍照……”我一怔,这才知道原来奶奶是老校友。我没多打扰,走进了她也曾住过的这栋楼。

老奶奶看着七八十岁的样子,她上大学的年纪,至少是五六十年前,也就是六七十年代那会儿。想到这儿,一股汹涌的历史感扑面而来。虽然与老奶奶素未谋面,甚至走得太快都没来得及看清她的脸,但她的少女时代我却仿佛能很轻易地想象。她也曾起晚了踩着点进教室吗,她也曾帮不想下床的室友带饭吗,她也曾绕着未名湖边散步吗,她也曾经历过,我们在这里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吧。那个年代的北大学生,比我们更称得上是国家的栋梁,或许她早已是某个领域的领航者。她也曾风华正茂、意气风发,而我住着的这栋楼,见证过她的青春。

我一向很厌倦宏大的集体主义叙事,但这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一种名为“传承”的东西。并不是某种精神、某种传统的传承,而是一个地方见证过一代代人的生活轨迹,这件事情本身就很奇妙。我对于地点比对于人更容易产生感情,我想当我毕业之后,我最想念的大概也会是我的宿舍、我的小床,在异乡像家一样包裹我的身体也包裹我的情绪,提供安全感的地方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